close

最近借的書,花了一個禮拜才看完。

作者在三十幾歲時結束了婚姻,用很狼狽且支離破碎的方式才完成了離婚,

我突然覺得在美國結婚的人要進行離婚似乎都像災難。

然後她一個人展開了療傷的旅程,前後花了二年,切割了大塊時間在義大利,印度及印尼。

我好羨慕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。

作者在書中提到在義大利的時候,當地的朋友問到:妳來義大利的目的是什麼?

她輕描淡寫說來感受生活,尋找自己。對方回覆她的都是一個正面讚許。

試想這個若發生在台灣會怎樣?什麼?你沒工作?什麼?你不工作?什麼?你幾歲了還在找自己?

喔...這大概是我們從小不被鼓勵勇於與別人不同所造成的影響,造就了創意與勇氣都不夠的我自己啊。。。。

 

當我們感到內心不舒服的時候,我們常常怎麼做呢?找美食填補自己的空虛,找朋友傾訴自己的不快樂,

然後睡個大頭覺繼續麻木的生活下去;直到下一次內心再度不舒服,就一直反覆的經歷著。

作者的勇氣在於她讓自己緩慢的,但仔細的去撿拾自己一路忽略,掉落的思緒。

但這並非三天二夜的獨處就可以心神領會的,她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,刻意的保持單身,

讓自己正視長久以來害怕寂寞的自我。

 

義大利,印度及印尼她各待了四個月,這告訴我們什麼呢?妳至少得存夠了錢可以養活自己這些日子再去?

哈!我果然是死台灣人啊。。。(對於金錢的匱乏充滿不安全感)

 

當我和好友討論這本書時,對方只是告訴我:希望哪天我看到妳選擇一個國家嚐試長時間的居住。

多謝!但我的腦子裡搜尋不出一個想去長時間居住的地方,倒是。。。腦子裡閃過一座海島。

那是吉本芭娜娜在"另一個世界-王國"裡提到的海島,島上居住著許多身材姣好的同志(咦?)

當然不是為了看健美身材而去,而是書裡提到那是個靜謐和平與世無爭的地方。

 

作者離開義大利時,已經能放下離婚的傷痛享受著當下的生活,內心裡再次出現負面思緒時,

她也有自信可以和那個自己好好相處,而不再選擇傷害自己。

我好推薦對自我懷疑的女生來看這本書,不是叫人盲目的騙自己一切都沒事,

而是人生本來就會有事,有事是正常,但沒關係,再糟糕的時刻,自己都陪著自己。

 

印度是靈修的聖地,我對它一無所知啊!但我蠻嚮往穿著輕便舒適衣服(沙龍褲?)過著深入簡出的日子。

但是當作者寫到在那裡的作息是清晨三點半起床頌禱時,我覺得自己與它完全無緣了。

三點半?天殺的半夜啊!這些人為了追尋與神更接近的方式,虔誠的讓自己變得很渺小,只為了歌頌祂。

當作者離開印尼時,已經放下了與前夫那不快樂的離婚與傷害過往,雖然不知道前夫內心是否已真心原諒她。

但這才是真正的重點!我們老是希望能對得起所有的人,總是想要不傷害任何人,總是想要被充分理解與諒解,然而,事與願違。

耿耿於懷又如何呢?妳一直介意著那又如何呢?妳應該放下,往前走!

走!!(曾有個客戶在他公司門口對我大吼這個字,我當下大步跑開,但沒幾步回頭忍不住哈哈大笑對他大喊謝謝!)

 

印尼則是她為了一年多前曾拜訪當地一位智者時,智者對她說了一些預言似的話語,重新洗滌後的她想回去印證這些話,

她待在智者身邊成為他的助手,就在要離開印度前夕,她遇到一位朋友,他們在生活步調緩慢的峇里島上用緩慢的步調認識彼此而互相吸引,

最後的結果呢,是順利的交往著,作者回到美國的後續,就要再看這本書了:約定。帶著愛去旅行。

 

(本來不知道作者又出了後續,先讓我慢慢看完它。)

Eat, Pray, Love 有點像是有人曾說過,若你吃得下,睡得著,笑得出來,那你的生活才真的是生活。

書裡有許多似曾相識的自我疑問,作者在尋找自我的過程裡,好像也幫助我或是肯定我曾經給過自己的回答。

我缺乏她的勇氣,她為了學習義大利語,甚至離開義大利語文學校,

選擇勇闖義大利人的當地生活,直接去認識朋友學習他們美妙的文字。

 

什麼樣的人可以來看這本書?如果妳會好奇心靈層面的探討,這本書很適合妳讀,

如果妳忙碌到不明白心靈有什麼好煩惱,那還是作罷吧。

有的時候最好的藥方也要在對的時間服用,才能得到最好的療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y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